日本特許廳2023年現狀施政報告—臺灣福寶「Free Walk」外骨骼機器人成功拓展商業版圖

 

日本特許廳(JPO)20233月發布《2023年現狀施政報告》,彙集2022年度JPO的統計資訊和施政成果,內容涵蓋JPO近幾年智慧財產申請趨勢,2022JPO的智慧財產(IP)制度執行成果、修法情形,以及提供給外界的支援措施等資訊。

 

以下針對JPO2023年現狀施政報告》第二部分第三章的具體施政措施進行說明:

 

  1. 一、支援措施
  2. (一)新創企業支援

對於想利用創新科技和理念快速擴展事業的新創企業而言,能與全球競爭的IP策略至關重要。JPO從不同層面提供新創企業支援,藉此促進其IP活動。

 

  1. 1.IP加速計畫(IPAS)JPO派遣IP輔導團隊,提供早期階段的新創企業在發展IP策略方面的支援。上述輔導團隊由IP專家組成,例如專利代理人、商務專家、創投家等,JPO並透過成立一個知識分享計畫,培養這類專家。2022JPO總計輔導25家企業。

 

  1. 2.超加速審查/利用面詢的加速審查:現行超加速審查要求申請案必須同時符合與商品化實施相關,且曾向外國專利局提出申請,但新創企業的專利申請案若與商品化實施相關即可申請。JPO的加速審查措施將促使透過該制度提出申請案的新創企業,利用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之前的面詢,策略性取得專利權。2022年,新創企業透過超加速審查和加速審查提出的申請分別有27件、421件。

 

  1. 3.資訊傳播:JPO2018年為新創企業成立一個IP入口網—「IP Base」,除了提供IP專家檢索、讓使用者可向IP專家諮詢的Q&A專區,也發布有關日本與外國新創企業的IP策略案例集、IPAS案例集,以及創投家指南。「IP Base」的Youtube頻道上亦有提供給IP初學者和新創企業的影片。JPO也為新創企業定期舉辦IP研討會與研習課程。

 

  1. 4.規費減免:新創企業的請求審查費用、專利規費、國際申請案規費均減免至原規費的三分之一。

 

  1. (二)中小企業支援

  • JPO提供中小企業簡單易懂的支援措施資訊,內容涵蓋JPO與獨立行政法人工業所有權情報研修館(The National Center for Industrial Property Information and Training,簡稱INPIT)提供的各類支援措施,包括智慧財產綜合服務臺、IPR制度研討會、專利規費減免、海外智財專家派遣、海外申請專利補貼、拓展海外事業支援措施、PCT申請規費減免等。

 

  • JPO建立IP融資入口網,協助中小企業利用IP評估公司的商業潛力,並引進能促進中小企業從金融機構獲取融資和管理支援的措施。

 

  • JPOINPIT也將以20207月成立的「第二次區域性智慧財產復興行動計畫」為基礎,針對IP利用具有高潛力的企業,派遣IPR專家在實務面提供持續性支援,直至其事業成長。

 

  1. (三)提供大學支援措施之相關資訊

JPOINPIT所開發的綜合支援措施,涵蓋面向從發明創新,到IP活用與商品化,藉此在創新來源的大本營—大學裡推廣IP活動。

 

  • JPO「派遣IP策略設計師至大學的專案」:IP策略設計師攜手產學合作、特定技術領域的專家,與大學研究者或參與和協助研究者進行溝通,協助這些研究者找出尚未受到IPR保護的研究成果、分享專業知識,並就其研究後續發展與商品化提供IP策略建議。透過本專案所取得的知識與經驗將集結成冊後發行。

 

  • JPO「以日本申請案為基礎,提供新創企業的國際註冊支援專案」:針對那些預計透過衍生企業進行商品化的大學和機構,若以日本國內申請案為基礎進行海外專利申請,本專案將補貼部分申請規費,並支援全球商品化的傑出技術與創新。

 

  • INPITIP生產者(IP Producer)派遣專案」:派遣IP專家至大學與研究發展聯盟等,推廣研發專案透過競爭型公共資金進行融資,並從IP觀點支援專案研究成果的社會實踐。另外,INPIT也實施「產學合作/新創企業之顧問專案」,提供兩類服務:

  1. (1)專案隨行支援:除了派遣IP專家至大學和合作企業進行產學合作活動,也支援產學合作專案研發成果的社會實踐。

  2. (2)諮詢與人才培育支援:透過產學合作/新創企業服務臺,提供大學在產學合作活動方面的諮詢。

 

  1. (四)推廣開放式創新的契約範本

JPO和經濟產業省(METI,下稱經產省)推出,該契約範本是針對研發型新創企業與企業間進行契約協商所發布的指南。契約範本依技術領域分為「新材料版本」與「AI版本」兩類,具體描述特定契約協商的「模擬情境」,以及在該等情境下,理想契約的型態與相應的協商方法,並呈現出不同於傳統妥協的新選擇。

 

  • 2022JPO推出的2.0版契約範本,除了便利性考量,還加入了契約實務,以及「大學版本」。大學版本特別針對大學與新創企業/企業間的合作議題進行討論。這些契約範本及相關手冊、影片均公開於JPO的開放創新入口網。

 

  1. (五)協助IP管理的推廣和實施

JPO推廣與支援企業利用IP全景,管理與開發IP,也在IP ePlat平台上發布有關IP全景的線上研討會影片等。此外,JPO20225月發布了案例研究,匯集與企業間面詢的成果,內容涵蓋受訪企業的IP利用與管理實務,特別是管理者與IP部門間的溝通。

 

  1. (六)IP人才培育

  1. 1.IP教育的普及

JPOINPIT製作許多IP教材,並置於官網供公眾使用。舉例而言,JPO2022年除了提供「SDGs與價值創造—探索入門(教學用IP創造教育內容)」,一本用於高中課程的教材彙編,也提供培養IP管理人才的教材,例如一本包含17個與企業管理和IP相關措施有關案例和提問的案例集。

 

  1. 2.為開發IP能力的IP學習學校支援計畫

為促進對IPR保護及其利用之相關知識的瞭解,JPO支援「明日的產業人才」的學生就讀職業高中和技術學院。2022年已有38所學校加入支援計畫。

 

  1. 3.專利競賽與設計專利競賽

本競賽會選出由高中、技術學院、大學學生所創造出的傑出發明與設計,除表揚獲獎學生,也會協助其申請專利及取得專利權。

 

  1. (七)透過資通系統提供使用者支援

  1. 1.針對使用者便利性進行系統開發:JPO2013年起進行系統優化,並配合數位轉型政策持續改良系統以改善使用者體驗。20221JPO完成公報系統的更新,大幅縮短公報發行所需時間。

 

  1. 2.日本專利資訊平台(J-PlatPat)J-PlatPat是一專利資訊線上平台,提供專利、新型、設計、商標及法律狀態資訊的檢索。2022年,隨著JPO公報系統更新,J-PlatPat裡的公報資料將每日更新。

 

  1. 3.試辦利用API取得專利資訊:為了推廣專利資訊的進一步使用,JPO20221月試辦提供API給有興趣的使用者,使其獲得專利資訊。API提供日本專利的書目資料、進度資訊,以及拒絕理由通知書等文件內容。這讓透過機器取得專利資訊變得可能,且API也讓專利資訊的使用更為多元。

 

  1. 二、標準必要專利(SEP)措施

  1. (一)修正「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談判指南」

為了提升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談判的透明度與可預測性,以促進專利持有人和實施者間的協商,避免或快速解決爭議,JPO2018年製作「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談判指南」,並公告於該局網站。

 

  • 因應近期法院判決與產業間爭端漸增,JPO根據法院判決、最新全球趨勢,以及徵求意見過程所接收來自國內外的建議,對指南進行改版。改版指南(日文版)20226月發行,英文版則於同年7月公布。

 

  1. (二)2022標準必要專利座談會:最新全球趨勢及前端討論(20225月於線上舉行)

由時任JPO廳長及來自日本、美國、歐洲的專家分別介紹其國內最新標準必要專利發展趨勢。此外,專家小組會議也會就全球法院判決進行解讀,並從不同面向,諸如企業、學術與法律層面,就必要性進行判斷。

 

  1. 三、綠色轉型技術分類專利清單(GXTI)

  • GXIT是由JPO20226月發布,提供一覽綠色轉型相關技術的技術分類清單。GXIT中的每個項目包含專利檢索式和檢索專利的文件。

 

  • GXTI示範了特定綠色轉型技術該如何檢索相關專利文獻。GXTI可望被用來揭露綠色轉型相關技術趨勢,並以客觀數據呈現出企業商業活動和氣候變遷議題之間的關係。

 

  1. 四、JPO業務改善措施

  1. (一)JPO設計驅動之管理實務

1.I-OPEN計畫:旨在鼓勵創造IP之附加價值,以及利用IP解決貧窮、性別、環境等社會議題。JPO202211月受理I-OPEN之申請,並提供這些I-OPENER一對一支援,並開始製作課程影音。專利律師、藝術總監及其他專家將在影片中提供約莫10分鐘的簡介,說明如何利用IP知識與技能,為社會議題找尋解決方案。

 

2.提供中小企業支援

JPO2020年為中小企業成立設計驅動管理支援團隊,以「創造在設計管理、IP與地域滲透之間的良好循環」為願景,執行以下四項試行措施:

  1. (1)將設計驅動管理與提升IP意識進行結合

  2. (2)傳遞資訊給地方中小企業及地方政府

  3. (3)與地方政府等成立合作制度

  4. (4)推動設計驅動管理之引進與執行

 

設計驅動管理支援團隊於2022年更名為「中小企業支援團隊」,重新檢視JPO的中小企業支援措施,並推動設計驅動管理。JPO除了以利害關係人之設計思考為基礎,制訂新措施,也根據過去財政收支情形,就設計驅動管理與IP之間的關係,勾勒出基本輪廓,並進行支援工具的開發。

 

  1. (二)JPO流程簡化

因應COVID-19所帶來的社會變遷,日本政府開始採用遠端辦公,改善執行效率,並透過推動流程數位化,並讓審判流程得以提交DVD-R形式的證據副本等措施,以達到數位政府的目的。

 

  1. 1.流程數位化:JPO為進一步改善電子申請流程以及線上配送系統,以解決部分申請文件之附件仍需紙本用印,以及僅有四分之一的回函係以電子形式發送給申請人之情形,JPO2021年發布「推動JPO流程數位化計畫」,預計於20243月以前,發行一套能讓所有申請流程、配送流程均採電子形式的系統。

 

  1. 2.審判流程中提交DVD-R等形式的證據副本:過去各方當事人僅能以紙本提交有關無效審判、異議案件等之證據,後經2022111日修正行政命令之施行,現已能以電子形式提交證據資料。

 

  1. 五、傳遞有關JPO措施相關資訊給海外使用者

為讓海外使用者向JPO申請IP及取得權利的流程更為順暢,並促進對JPO政策的瞭解,JPO提供海外申請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

 

  • The JPO Quick Reads」提供海外使用者可利用的政策資訊,例如JPO在各國的駐外單位、JPO有國際合作的國際註冊申請、國際會議報告等。

 

  • The JPO Key Features」提供有關專利、設計、商標和審判等相關措施之資訊。

 

  • JPO網站提供各種給海外使用者參考之教材與資源,並發布海外企業在日本因取得專利權而成功擴展商機之成功案例。以下為其中兩個成功案例:

 

  1. (一)福寶科技(Free Bionics Japan)

由投入外骨骼機器人技術研發的工研院團隊,於2016年在臺灣成立福寶科技總部,並於隔(2017)年成立日本福寶。福寶科技結合軟、硬體及服務方面之高端技術能力,研發出「Free Walk」外骨骼機器人之行動輔具。「Free Walk」具備重心轉移感測技術,能協助下半身癱瘓患者行走。

 

由於日本擁有復健機器人之領先技術,同時富有該技術領域之市場商機,因此福寶科技選擇日本作為第一個海外拓商之據點。此外,福寶科技除與日本醫療代理商USCI合作,成功取得其資金挹注與支援,藉此進軍日本市場,也與佐賀大學附設醫院及多家醫院聯合拓展商業版圖。

 

在日本布局專利是福寶科技之核心IP策略。取得專利權不僅保護了該公司權利,提升高端科技的說服力,也有助於擴展商業合作。

 

  1. (二)皮耶法柏集團(Pierre Fabre)

皮耶法柏集團於1951年成立,是以製藥產品及化妝品馳名的法國製造商。該公司於1985年與日本資生堂合資成立「雅漾(Eau Thermale Avène)」品牌,迅速成為第一批進軍日本市場的護膚品牌,而日本也成為皮耶法柏集團接下來40餘年的主要市場。

 

歐洲與亞洲在美妝產品潮流與消費者期待上大相逕庭,法規也有所落差。舉例而言,部分在歐洲獲准的成分,在日本無法採用。因此,根據日本或亞洲市場需求進行創新、研究和產品開發是有必要的。

 

皮耶法柏集團採取的IP策略是:

  1. 1.由於日本是藥妝產品之重要市場,以及以高科技、創新為導向的國家,因此在日本取得專利至關重要。在化妝品產業方面,創新產品的生命週期約莫數年,必須不斷創新並維持競爭優勢,因此取得專利相形重要。在製藥產業方面,新藥在進入市場前,多半會先在日本取得專利保護。

  2. 2.不論是藥品或化妝品,日本一直都是皮耶法柏集團必定會布局專利的重要地區。

  3. 3.JPO在專利申請流程以及專利核准的品質方面,在全球是有目共睹的。在日本取得核准專利,代表專利擁有足夠強度、進步性、為有效專利,且能向其他專利局提出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簡稱PPH)申請。皮耶法柏集團會利用已在日本核准的專利,向其他專利局申請PPH;或是利用已核准的歐洲專利,向JPO遞交PPH審查。

 

 

附件及相關連結

 

日本特許廳2023年現狀施政報告—臺灣福寶「Free Walk」外骨骼機器人成功拓展商業版圖

https://www.jpo.go.jp/e/resources/report/statusreport/2023/matome.html